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4/16

有巨毒!馬上檢查一下廚房:發現莽草趕緊扔掉 (李綺碧提供) (10/03/16)


❂ 假八角——莽草

莽草又稱假八角或者野八角,外形與八角相似。有劇毒。誤食會有頭暈、噁心嘔吐的症狀;大量食入會產生四肢抽搐、口吐白沫等類似癲癇的症狀,嚴重時引起心臟衰竭並致死。

八角每公斤可賣到40元左右,而莽草每公斤只賣15元左右。於是,一些利欲熏心的生產廠家和商販將莽草摻在八角里面出售。

❂ 如何辨別真假八角?

1、辨形
八角又叫“大料”,通常個體豐滿,果實外露,有7-10個圓鈍的角,一般為8個角;假八角果實一般不會露出來,果瓣不會張開,有11- 13個尖細的角,每個角的尖會上翹,像是鷹鉤。

2、辨色
真八角為棕紅色並有光澤;假八角色較淺,帶土黃色。

3、辨味
真八角香味濃烈,嘗之辛甜;假八角有花露水或樟腦的氣味,舔之口感發酸,有麻舌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