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26/17

棉花製成的美味假肉鬆?---假的啦 ! (05/26/17)

老婆餅沒有老婆,魚香肉絲裡沒有魚,熱狗裡沒有狗......嗯,這些我們都認了。但是,這兩天網絡上熱傳一個視頻,有人將自己買回來的一袋肉鬆餅,拿水浸泡後,發現肉鬆裡面根本不是肉鬆而是“棉花”做的。真的假的?



近日,一段視頻在朋友圈,微信群傳瘋了,視頻中一位男子準備了一碗清水,幾包名為“肉鬆漢堡”的糕點,接著,他將糕點上的肉鬆掰進清水裡,洗刷後,肉鬆褪色,他斷言這不是肉鬆,而是黑心商家將“棉花”和“香精”混合而成的垃圾食品。

不少網友信以為真,有的網友還嘗試將洗刷後的“肉鬆”點燃,發現能夠點燃,且“肉鬆”發黑,更加確信,這是由“棉花”製成的假肉鬆。

先來看看這段視頻:




那麼,那些絮狀物真的如視頻中男子所言,是棉花嗎?


1) 肉鬆的本質是肌肉纖維,主要成分為蛋白質,放入嘴裡輕輕一咬就會融化,口感鬆軟。

2) 棉花的本質是植物纖維,主要成分為纖維素,是一種不可溶的纖維,雖然看上去也很鬆軟,但放入口中是嚼不爛的!



為什麼肉鬆泡水,水會渾濁變黃?

肉鬆在加工過程中需要添加很多輔料,其中就帶有顏色配料,而這種顏色配料是國家標準的可食用人工色素,對人體並無影響。

為什麼水洗後肉鬆變白色?

把剛買來的豬肉和雞肉用開水燙一燙,你會發現燙過的顏色就是白色,這是肉類煮熟後的自然色,而肉鬆經過水洗後顏色配料被洗掉,自然就是白色。

為什麼肉鬆能燒黑?

肉鬆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是可以點燃的。燃燒的話一般會有一股焦糊味而棉花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可以直接點燃,但並不會有焦糊味。

如何分辨肉鬆和棉花?

1.成分構成有很大區別:肉鬆的本質是一種肌肉纖維,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棉花的本質是植物纖維,主要成分是纖維素。

2.兩者的口感差異大,造假幾乎沒可能:肉鬆鬆軟,一吃就化;而棉花,表面看上去鬆軟,但放入嘴裡卻嚼不爛。就好比吃芹菜梗,它的筋很多,咬也咬不爛,真用棉花冒充肉鬆,一吃就會識破,商家不會造這樣明顯的假讓消費者來告。

3.肉鬆可以點燃很正常,而且通過點燃可以很容易分辨肉鬆和棉花:由於是蛋白質,肉鬆燃燒的話一般會有一股焦糊味;而棉花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可以直接點燃,但並不會有焦糊味。

總之,棉花是不可溶植物纖維,雖然從外觀上可以冒充肉鬆做出看上去蓬鬆的肉鬆餅,但是口感與肉鬆有很大差異。

肉鬆到底是怎麼做的?

肉鬆是指用肉作為主要原料,經煮製,切塊,撇油,配料,收湯,炒松,搓松後製成的肌纖維蓬鬆絮狀的肉製品。基本上所有的禽畜肉類都可以製作成肉鬆,現在還有用魚肉做肉鬆的。而棉花是錦葵科棉花屬植物的種子纖維。

肉鬆不用棉花做,但能用大豆



只要原料是動物肉類的,就可以叫肉鬆。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豬肉松和雞肉松。還有一種就是利用植物蛋白,經過適當的工藝,做成類似肉類的口感,這種叫素松。

而且,為了賣相更好看,也有一些商家添加了食用色素,顏色顯得更加亮麗。“當然,在國家允許的範圍內,是可以添加食用色素的,但是必須要在配料表裡標明成分。”

現在市面上很多肉鬆餅用的並不是純肉鬆,而是肉粉松。肉粉松是肉和豆粉混合形成的,所以價格比純肉鬆要低很多。

實際上,很多市面上熱賣的肉鬆餅,它的配料表中本來就明確標註的是“肉粉松”。網上也可以搜索到“肉粉松”這種食品原材料。雖說它並不完全由純肉製作而成,不過也絕不是所謂“棉花”假冒。

視頻中的林某因撒佈謠言,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7天。

又是虛驚一場,科普君希望大家在遇到此類事件後,保持懷疑態度,多思考多求證。

(以上報導摘自福建科普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