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24/17

101歲老中醫的7個忠告——不吃苦瓜炒蛋!!! (06/24/17)

大陸一位百歲中醫干組望說,「苦瓜炒蛋」是毒藥吃不得?

(以下報導摘自網路追追追)

吃不得? 苦瓜炒蛋不只苦還是毒藥?

看原信:101歲老中醫的7個忠告——不吃苦瓜炒蛋!!!

調查結果:

在請教專家之後,原信的說法是對錯參半,其中苦瓜炒蛋除了比較苦之外,其實並不是毒藥,大家還是可以放心的吃,但還是提醒大家,飲食還是要適量,切勿暴飲暴食。

調查報告:

近期有一篇網路文章,標題點明千萬不要吃苦瓜炒蛋!還說這是101歲老中醫干祖望給的七個忠告,身為苦瓜愛好者的實習記者,當然要來好好察明真相。在文中提到許多大家熟知的小常識,如:不暴飲暴食、少喝冷飲,但文章其實有些說法是讓人有疑問的,例如標題的苦瓜炒蛋很毒就是其一,實習記者特別訪問了營養師與中醫師兩方的說法,接下來就不多說廢話了,讓我們來給他看下去。

實習記者先給各位介紹原信干祖望老中醫的生平。根據《太原新聞網》的介紹,干組望中醫師今年已經102歲,這位人瑞級的老中醫不僅是江蘇省中醫院著名的教授、中醫耳鼻喉科奠基人之一,還是第一任中華全國中醫耳鼻喉科學會的理事長,更是北京目前看診金額最高的一位中醫,不過行醫75年成績輝煌的中醫界的大人物所提出的忠告都是正確的嗎?

參考連結:101岁老中医干祖望的养生之道

看報告之前,先來看看干老中醫有哪些忠告。

1, 除喝酒外,少吃涼菜。
2, 不吃苦瓜炒雞蛋。
3, 早餐尊崇傳統,白粥、油條或者煎雞蛋。
4, 飲食有節。
5, 早晨不餓吃雞蛋牛奶,那是毒藥。
6, 大量喝水,嚴重的還會傷腎。
7, 喝凍水、凍飲料,危害很大。

為了釐清原信的說法是否正確,實習記者請教了新健康營養諮詢中心的鍾營養師以及麗馨中醫診所沈瑞斌中醫師,接下來就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

首先文中提到,涼菜需要與溫熱食物或酒的配合,才算中和,所以單吃涼菜(涼拌菜),不利於腸胃。鍾營養師認為,涼菜本身不會影響腸胃,但腸胃不好的人的確要小心涼拌菜裡的蒜頭、醋等刺激性佐料,吃多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或腸胃會有灼熱感,因為刺激性佐料鈉含量高,也就是過鹹,對身體負擔大,化學物質太多也是問題所在。沈中醫師也說道,單吃涼菜對健康的人並不會有什麼影響,腸胃不好的人才可能要注意,不過沈醫師表示,涼菜大多使用醬料添加物,這才是需要少吃的元兇。

接著,我們來看看文中最讓人有疑問的「不要吃苦瓜炒蛋!」,文中表示苦瓜性寒,雞蛋也是寒涼之物,所以加在一起吃更是毒藥!?鍾營養師對實習記者說,她確實聽過很多苦瓜性涼的說法,不過,以營養學的角度來說,苦瓜並沒有與其他食物有搭配上的問題,所以她認為苦瓜炒蛋對人體並不會產生什麼不好的影響。

沈中醫師也說,每位中醫對某些食物或許會因為經驗而有不同的看法,但他本身並沒聽過苦瓜、炒蛋不能一起吃的說法,且雞蛋其實歸為平和食物,並不屬寒涼。

參考連結:天德堂中醫醫院>食物屬性表

而在推崇早餐有多重要的現在,文中卻說早餐不飢餓時不用吃,這真的是讓愛吃早餐的實習記者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鍾營養師笑著向實習記者解釋,每天吃早餐當然是最好的,不過一般人隨飢餓感來用餐其實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不過鐘營養師話鋒一轉嚴肅的說,有糖尿病及胃部疾病的人切記要定時定量的進食,因為糖尿病患者需要靠吃飯調節血糖,而腸胃疾病患者定時進食,則是為了避免胃酸過多,造成胃食道逆流。沈中醫師表示早上會餓是正常,不餓反而可能有點問題,胃氣在動人才會有精神,但沈中醫師也提醒大家,早餐雖然很重要,不過還是要切記不要吃過量。

另外,文內說到煮雞蛋是歸類於寒冷的食物,要用油煎才會中和,所以干老中醫都只吃煎雞蛋,但真有這種說法嗎?鍾姓營養師認為雞蛋用煮的或煎的,並沒有差別,都可以吃。沈中醫師則表示,就如前面所說,雞蛋是平和食物,並不是如文所說的寒涼食物,不過他還是提醒大家,蛋一天吃一、兩顆就好,不要過量,假如食用過多,有肝氣鬱結、痰濕體質的民眾可能會導致胸悶、腹脹。

雖然上述原信的說法,都與兩位專家解釋有所出入,不過大量喝水會傷腎那可就不是隨口亂說的。鍾營養師表示,一般人一天喝大約2500~3000cc的水(包含湯、飲品)就夠了,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腎與心臟的負擔,呈現水中毒的現象。沈中醫師也說,喝水一樣要適可而止,他舉例,以一位60kg的成人來講,一天喝1800~2400cc即可;另外,中廣新聞網也曾報導過經常大量攝取水分,導致血液中鈉離子被稀釋,造成頭暈的案例。

除此之外,原文還提到,喝水要小口喝,不要牛飲。鍾營養師表示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因為大口喝水只會讓水分直接形成尿液排放出去,並不會真正進入腸胃和細胞,所以喝水最好少量多次,一小時大約攝取100cc就夠了。沈中醫師也說大量喝水只會讓身體會感到壓力想盡快將水利掉,對人體並沒有助益,所以提醒習慣大口灌水的網友們記得千萬要改掉這個習慣喔。

經過以上的調查之後,可以確定苦瓜炒蛋只是苦了點,但真的不是毒藥,因此愛吃苦瓜炒蛋的民眾不必驚慌,另外,雞蛋也不是寒涼食物,是平和性食物,且寒涼性食物並不是不能吃,其實吃了還有退火的功效。總結來說,無論吃什麼食物都一定要適可而止,盡量小口慢食,少加醬料添加物、刺激性佐料,那肥胖、各種疾病是很難找上各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