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11/17

吃蔥一根,頂藥十副!(08/11/17)

大蔥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材,同時也是一味具有眾多祛病養生功效的中藥。

俗語有云:一根蔥,十分鐘。大蔥的確對男性生殖健康有幫助,但實際上,蔥作為藥食同源的佳品,在一些常見病方面,大蔥也有其獨特的養生療效。

就大蔥來說,它的維生素含量就是蘋果的10倍,而其中所含的硒是細胞的抗氧化劑,與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


吃蔥一根,頂藥十副!
但是:很多人都吃錯了!

大家平時吃蔥主要有兩個誤區:
第一個重視蔥綠部分,輕視蔥白部分,甚至是切掉蔥頭,直接丟掉。

蔥根:營養之根!

蔥白連著根,含有揮髮油、蔥蒜辣素、烯丙基硫醚等元素。蔥葉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綠素、鎂的含量,都明顯高於蔥白部分。


▲ 蔥的三個部位,蔥白是最容易被丟掉,同時也是功效最確切的。
蔥根中含有大蒜素,有抗氧化、殺菌的特性,還能治便血,並對預防腸道、呼吸道感染有療效,而且還可治感冒、緩解肌肉痛。蔥根需要洗淨,然後剁碎一起吃,千萬不要丟掉了!

第二個誤區就是,蔥綠部分喜歡炒、水煮或者油炸等。

這樣一來,脆弱的蔥綠中的營養物質基本都消耗殆盡了,而很多高明的大廚都會在最後撒上一把生的蔥花!不但美觀,而且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蔥綠的營養價值!


蔥豉湯:空調房佳飲

蔥30克,淡豆豉10克,生薑3片,黃酒30毫升。
蔥、淡豆豉、生薑加水500毫升同煎,沸騰後再加入黃酒,煮開一到二沸即可。

在空調房裡比較久的朋友應該食用這種湯來避病,因為此湯具有具有發散風寒、理氣和中的功效,適於外感風寒、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咳嗽等症。


蔥白粥:消腫、提氣,補心

蔥白10克,粳米50克,白糖適量。
先煮粳米,待米熟時把切成段的蔥白及白糖放入即成​​。

此粥具有解表散寒、和胃補中的功效。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鼻塞、身熱無汗、面目浮腫、消化不良、癰腫等病症。可輔助心氣虛弱、胸中煩悶、失眠多夢、健忘等病症。

一顆大蔥6種藥

除了上面的好處,這大蔥平常還有7種藥物一般的作用,所以應該要常吃。尤其是南方人,平常沒有吃吃大蔥的習慣,更是要注意哦!

1殺菌

殺菌主要是大蒜辣素的作用,另外就是,蔥還含有揮發性精油,具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在冬春季呼吸道疾病流行、空調房裡待太久的人時,吃些生蔥有一定的排寒氣、殺菌、保護呼吸道作用。


2促進消化

把蔥放在食物中可不僅是為了增香提味,蔥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也就是說可以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大蔥對改善脾胃虛弱引起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也有不錯的功效。

3清理血管,動脈硬化,健腦

常吃蔥,還具有軟化血管、稀釋血液的功效,對預防冠心病、中風及腦動脈硬化等疾病都有積極的意義。如果與蘑菇同食還可以起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這是因為:

纖溶狀態(溶解纖維使血循順暢)的高低和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等都有關。根據實驗,每週攝取足夠大蔥的人纖溶活性最高,而不吃或少吃的纖溶活性低,可見大蔥能提高纖溶活性,達到清血作用。


4解毒調味

大蔥味辛,性微溫,具有發表通陽、解毒調味的作用。主要用於風寒感冒、陰寒腹痛、惡寒發熱、頭痛鼻塞、乳汁不通,二便不利等濕毒、熱毒問題。

5降膽固醇

大蔥可降低壞膽固醇的堆積,經常吃蔥的人,即便脂多體胖,其膽固醇並不增高,而且體質強壯哦!

6壯陽

最後說一下,大蔥的壯陽功效。大蔥中的各種維生素能保證人體激素正常分泌,還能有效刺激性慾,進而起到壯陽補陰的作用。因此,男人們可以適量吃點蔥。不要一次吃太多,腸胃受不了哦!

吃蔥一根,頂藥十副,要吃蔥別扔蔥根(蔥白),趕緊告訴身邊的朋友吧!如果是南方的朋友看到​​我們這篇文章一定要重視蔥這一味藥物一般的食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