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30/18

集體闢謠!大家別再相信了!(01/29/18)

(顏美玉分享)

你是不是總在網絡上看到許多關於癌症的信息,你是否懷疑過這些信息的真假呢?其實這中間許多都是謠言!

謠言1  喝麥苗汁能治癌

麥苗汁風靡歐美,喝麥苗汁三個月可以有效降低三高,還可以治愈癌症。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心理暗示作用而已

這條謠言被舉報了將近8萬次。小麥苗也算是綠色蔬果,榨成麥苗汁或許對患者能起到積極的心理暗示作用。但千萬不能盲目沉迷其中,更不能因此放棄正確的治療。


謠言2   剩菜剩飯、隔夜菜致癌

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硝酸鹽便會被分解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不會致癌但少吃為好

亞硝酸鹽不致癌,分解成亞硝胺才致癌,但亞硝胺一般很容易被分解,所以“隔夜飯菜致癌說”不成立。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羅榮城教授建議: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青菜,不僅營養價值低,還易變質,最好少吃或別吃,盡量多吃新鮮蔬菜。


謠言3    微波食物可能致癌

曾有一篇名為《請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爐》的文章在網絡上廣為流傳。文章指出,微波爐加熱會讓食物的分子結構發生改變,產生人體不能識別的新分子,這些奇怪的新分子具有毒性,甚至可能致癌。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安心用,不致癌

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並未發生化學變化,不會產生致癌物。質量合格的微波爐都經過了嚴格的檢測和反复實驗,正常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不會通過其加熱的食品帶來危害。

謠言4    蒸鍋水易致癌

蒸饅頭等剩下的鍋裡的水,重金屬和硝酸鹽的濃度會增加,而硝酸鹽受熱分解成亞硝酸鹽,對人體危害嚴重。現代醫學已證明,亞硝酸鹽是一種強烈的致癌性物質。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對人體無害,但久存易生菌

亞硝酸鹽本身並無致癌性,轉化為亞硝胺類物質才致癌,而轉化需要很多前提條件,不是沸水就能生成的。另外,水只要符合國家標準,其所含的硝酸鹽含量就低,反復加熱也不會憑空生成硝酸鹽,對人體無害,但久存易滋生細菌。

謠言5    自來水中的氯可致癌

“用鍋蒸煮東西時,一定要用開水,或是過濾後的水。因為如果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里有氯,加熱後,由於蓋著鍋蓋,氯全部包覆在食物上,而氯有致癌的危險。”這則署名齊教授的謠言在朋友圈裡廣為流傳。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沒異味就不用擔心且不致癌

加氯是目前最常用且安全性很高的自來水滅菌手段。在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致癌分類”中,氯與咖啡因同級,也就是說“目前尚無足夠資料來確定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水中氯含量超過每升2毫克時,多數人就能聞到。而世衛組織標準為每升5毫克,因此只要沒有聞到或嘗出自來水中的氯味就不用擔心。

謠言6    五行蔬菜湯防癌又治癌

該湯精選的五種蔬菜有五種顏色,分別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在人體中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五臟,服湯後便能達到平衡五臟,有效抑制癌症。為生命注入活力和元氣,甚至達到“癌細胞的活動三天停止,一個月內機能恢復”的神奇療效。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沒有藥用價值,治癌乃無稽之談

從營養來看,五行蔬菜湯所選用的材料的確都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對身體有益處。但是從藥用價值來看基本上沒有,只能算是普通養生湯水,說它能治癌是無稽之談。

謠言7    味精超過100℃會致癌

味精,曾是中國人青睞有加的調味品,近年來卻頻因“有毒、致癌”被人們質疑。最近朋友圈熱傳的《這五樣菜千萬不能放味精,除非你想毒死誰! 》的文章,就稱“溫度只要超過100℃,味精就會發生變性,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鈉。”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不會產生危害

至今沒有任何研究證明,吃適量的味精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味精緻癌”更是無從談起。由於味精的溶解溫度在70℃—90℃左右,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在滾沸的鍋中加入,即將出鍋時加入適量的味精即可。而在做涼拌菜時,建議先溶解後再加入。

謠言8    方便麵致癌

關於方便麵有害的種種傳言從未間斷:有說方便麵含防腐劑、抗氧化劑,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方便麵碗壁上有蠟層,被吃下後會堆積在人體內導致癌症等。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方便麵不是健康食品,但不會致癌

方便麵雖然算不上什麼健康食品,但關於它“有害”傳言也並不靠譜。方便麵中的防腐劑和抗氧化劑都是常規食品添加劑,安全性是經過科學評估的,只要合法使用,並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謠言9    喝豆漿引髮乳腺癌

豆製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可能引發女性乳腺癌等。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可以預防乳腺癌而非引發

植物雌激素與乳腺癌之間沒有直接關係,且有多個研究證實,喝豆漿不僅不會導致乳腺癌,還會降低乳腺癌的發病率。

謠言10    一次性紙杯致癌

長期使用熒光劑超標的紙杯,其中的熒光增白劑,一旦進入人體,可誘使細胞變異,削弱人身免疫力,甚至可能致癌。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不把紙杯當飯吃就沒事

這種致癌是有兩個條件,一是熒光劑超標,二是長期使用,這兩個條件同時滿足,才會有一定的風險,具體有多大?還有待研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任何癌症都是不是單一因素或短時間內積聚就發生的。

謠言11    使用手機致腦腫瘤

英國《星期日獨立報》曾報導了英國神經外科專家維尼·庫拉納的一項研究:使用手機10年以上的人,患腦癌的危險增大一倍。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沒有明確致病證據

手機是否增加患腦瘤機率還需長時間隨訪觀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明確腦腫瘤的致病原因,就不能肯定腦腫瘤就是長時間打手機所致。但還是建議大家盡可能減少手機使用時間和頻率,可選擇用耳機或免提接聽。

謠言12    洗髮水致癌

媒體此前曝出某品牌洗髮水含致癌物質二噁烷,國家藥監局立即進行抽檢。結果顯示,抽檢樣品中二噁烷的含量水平不會對消費者健康產生危害。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要達到一定劑量才可以

臨床中還沒有接診過因洗髮水致癌的患者。其實不管什麼致癌物,對人體產生影響一個是要長時間接觸,另一個就是要達到一定劑量。提醒消費者,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洗髮水。

謠言13    打蠟蘋果致癌

“千萬別再買這種蘋果了!毒了孩子,害了家人!”一份來歷不明的蘋果打蠟的視頻近期在網絡瘋傳,聳人聽聞的標題讓人們對蘋果產生懷疑,帶來恐慌。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法律法規允許對蘋果進行打蠟處理

給水果打蠟是國際上允許的保鮮方法,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地,水果打蠟都有成熟的工藝和法規。中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也是允許給鮮水果表面打蠟的,但必須使用規定的添加劑,適量添加。如果還不放心,可以清洗或去皮食用。

謠言14    可樂致癌

可樂致癌的說法最早來自美國一個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美國公眾利益科學中心”(CSPI)發布的一份公告,它稱可樂中的焦糖色素含4-甲基咪唑,並稱這種物質可能致癌。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不致癌但含糖高易肥胖

科學界對焦糖色素的安全性研究相當充分,美國和歐盟等國家把它作為很安全的食品色素。至於其副產物4-甲基咪唑,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評估後不認為這種物質能給人體健康帶來威脅,只有當一個人每天喝1000罐以上的可樂時,才能引發致癌風險。

謠言15    不銹鋼杯泡茶致癌

曾有媒體拍攝視頻稱,用不銹鋼杯子泡茶72小時之後,杯子出現了“腐蝕”。因為不銹鋼中含有毒重金屬鉻,會釋放到茶水中。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真相

日常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不銹鋼食具不必擔心

不銹鋼在強腐蝕條件下泡足夠長的時間,才可能出現肉眼可見的腐蝕結果。而茶水接近中性,離子強度也很低,幾乎不具有腐蝕性,更不可能在幾十個小時內導致可見的腐蝕。最大的可能是茶垢沉積在杯子上,被當成了“腐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