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9/13/17

"三高"最怕的6道菜,不擺到餐桌上虧太了!(09/13/17)

(楊靜敏分享)

“三高”主要是指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這“三高”的降低,要靠藥物,但不能否認,沒有食物的幫助,藥物的使用只是治標不治本。


“三高”人群的日常飲食要特別注意,下面幾種家菜都是“三高”最怕的菜,幾分鐘速成,在家就能做,一起來看看吧!

海帶 : 降壓、降脂、降糖

海帶富含牛磺酸,可降血壓、降膽固醇,日本人把它稱為“長壽菜”。海帶在腸道中能將食糜中的脂肪帶出體外,因此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

另外,海帶中的岩藻多醣是一種很好的膳食纖維,食用海帶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有助控制血糖。

涼拌海帶絲

主料:
鮮海帶頭 (適量)

輔料:
雞胸肉 (適量)、胡蘿蔔 (適量)

做法:
1、鮮海帶洗淨,切成細絲;胡蘿蔔切細絲;雞胸肉切細絲;大蒜壓成泥;
2、鍋中入水,燒開後按雞絲——胡蘿蔔——海帶的順序,依次下入水中,焯燙至水再次沸騰;
3、撈出所有原料,控水;
4、立即放入冰水中過涼;撈出瀝乾水分;
5、放進大碗,加入蒜泥;
6、再加入糖、醋和鹽,拌勻;
7、小鍋燒熱,加入適量花生油和幾個乾辣椒,小火慢慢煸炒至辣椒變成深紅色;
8、趁熱倒入涼菜中;
9、立即加蓋,燜3、5分鐘;再次拌勻即可。

菠菜 : 降血壓、保護血管

菠菜含大量胡蘿蔔素、鉀和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有助減慢自由基對血管的傷害,其中豐富的鉀更有助降血壓。

菠菜雞蛋湯

主料:
菠菜、雞蛋

輔料:
想有、鹽、味精

做法:
1、菠菜洗淨,切段。
2、鍋內燒開水,水開放入菠菜。
3、雞蛋液打散,慢慢倒入鍋內,邊倒邊慢慢攪拌,不要用力過猛,那樣雞蛋會太散碎,不好看。
4、倒入少許香油。
5、加入少許鹽。
6、出鍋前也可以放少許味精提鮮!

芹菜 : 降血、降血脂

芹菜中,鉀、鈣、鎂等礦物元素較高,能夠降壓、利尿;芹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降脂降糖。花生中的油酸和亞油酸含量較高,能夠降血脂,維護血管韌性和彈性,保護心腦血管健康。

花生拌西芹

主料:
花生 (200克)、西芹 (250克)、胡蘿蔔 (50克)

輔料:
八角 (半只)

做法:
1、鍋中加水,加入八角和適量鹽,倒入花生煮熟;
2、西芹去筋切丁;
3、煮熟的花生撈出晾凉; 胡蘿蔔去皮切丁;
4、鍋中再燒開水,倒入芹菜丁稍焯水;撈出瀝乾;
5、把醬油、鹽、雞精、白糖、醋、花椒油放在小碗中調好味;
6、西芹、花生、胡蘿蔔一起入大碗中,倒入料汁拌勻即可。

山藥 : 降血脂、護胃

山藥有“神仙之食”的美譽,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心腦健康。新鮮塊莖中,含有的糖蛋白和甘露聚醣等活性成分,還能有效防止血脂在血管壁沉澱,從而起到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

清蒸山藥

主料:
山藥 (600克)

做法:
1、山藥洗淨去皮。
2、切成一公分的片。放入盤中。
3、鍋裡放足夠得涼水,大火燒開放入山藥。
4、大火蒸30分鐘。取出來稍晾。
5、撒上白糖,即可享用。

洋葱 : 降壓、降膽、改善血糖

洋葱是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植物,是天然的血液稀釋劑,能擴張血管、降血壓、減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預防血栓形成作用。

每天吃洋葱可增加心髒病人的好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雞蛋中也有幫助降低膽固醇的成分。多項研究還發現,常吃洋葱還可以改善血糖水平,防止細菌感染。

洋葱胡蘿蔔炒雞蛋

主料:
洋葱 (一個)、胡蘿蔔 (半個)、雞蛋 (三個)

輔料:
姜 (適量)、蒜 (適量)、鮮雞汁

做法:
1、胡蘿蔔和洋蔥切絲,雞蛋打散備用,薑蒜切末。
2、胡蘿蔔用卡水焯燙一下過涼備用。
3、炒鍋到油倒入蛋液炒散盛出。
4、再加一點油爆香薑蒜末。
5、倒入洋蔥和胡蘿蔔翻炒。
6、加入鹽,糖,鮮雞汁炒勻。
6、再把炒好的雞蛋放入。
7、翻炒均勻即好。

辣椒 : 降血脂、減肥

辣椒,常見的佐餐佳品,不論是調味還是作為主菜,都讓人記憶深刻。但是,你知道嗎?辣椒含有維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是最高的。

維生素C可以改善機體微循環,減低毛細血管脆性,同時維生素C還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含量,是一種天然的降脂食物。日本學者發現,辣椒素調味能促進脂肪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的積存,因而有降脂和減肥的功效。

注意:過量食用辣椒會刺激胃腸道粘膜,容易引發胃痛、胃潰瘍等疾病。吃可以,但是要搭配好。

醃辣椒糖姜

原料:
辣椒、糖蒜、薑汁醋

做法:
1、準備好辣椒和糖蒜,辣椒洗淨剁碎,生薑切片備用。 2、加入鹽和薑片拌勻,倒入糖蒜和薑汁醋,拌勻,用保鮮膜覆蓋好,放入冰箱冷藏,醃製數日即可食用。

功效:
糖蒜可以去除油膩,還能夠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兩者同食可以增進食慾,降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