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8/17

一杯好茶是這樣泡出來的!(10/07/17)

(林明輝分享)

喝茶不僅能修身養性,而且喝對了還可起到養生的作用。喜歡喝茶卻不一定會喝茶,比如哪些人不宜喝茶?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如何泡好一杯茶。

綠茶,降火防癌。

兒茶素等多酚類化合物被公認為是綠茶中對健康有益的關鍵成分,具有多種保健功能,包括預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減肥、抵禦電離輻射等。此外,綠茶還是維生素種類最多、含量最豐富的茶類。從現有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綠茶的抗癌功效較好。多項研究表明,綠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肺、口腔、膀胱、結腸、胃、胰腺等多部位腫瘤發生的危險性。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應該少喝,而容易上火、體壯身熱的燥熱體質者宜飲。

綠茶沖泡水溫以85℃為宜。沖泡時間以2-3分鐘為好。綠茶與水的比例以1∶50為宜。在茶具方面,可以選用瓷杯或透明玻璃杯,沖泡時不要蓋蓋子。


青茶,潤燥減肥。

烏龍茶又名青茶,屬於半發酵茶類,加工工藝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除了在綠茶和紅茶中常見的兒茶素、茶多醣、茶皂素等,烏龍茶還含有一些特殊功能成分。比如某些烏龍茶品種中富含“甲基化兒茶素成分”,具有抗過敏、抗炎、抗氧化、保護肝細胞、降血壓等功能。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烏龍茶性平,能清除體內積熱,特別適合秋天飲用,可緩解秋燥。泡烏龍茶最好用紫砂壺或蓋碗杯,且一定要用100℃的沸水,沖泡後要加蓋。


紅茶,暖胃護心。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在加工過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黃素和茶紅素,多數醣類物質水解成可溶性糖,從而產生紅茶特有的香氣和口感。茶黃素是紅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大量醫學研究表明,飲用紅茶有助調節人體動脈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

此外,茶黃素還可抗氧化、抗癌、預防慢性炎症和肥胖。從現有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一般紅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較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茶性溫,有暖胃的作用,虛寒體質者和老年人宜飲性溫的紅茶。

泡紅茶最好用剛煮沸的水,用水量與綠茶相當,沖泡時間以3-5分鐘為佳。紅茶最好用玻璃杯來沖泡,具體方法:可使用中投法,先在杯中倒入大約1/10的熱水燙杯,再投入3-5克茶葉,然後再沿玻璃杯壁倒水進行沖泡。泡紅茶蓋上蓋子,茶香會更濃郁。


黑茶,禦寒降脂。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茶葉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發生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生成一些對人體有益的功能成分。

普洱茶和茯磚茶是我國不同類型黑茶的代表,其活性成分有所不同,但它們都有降脂功效。現階段研究表明,普洱茶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等保健功能,降脂作用可能與其中的他汀類化合物有關。茯磚茶也有很好的消脂去膩作用,降脂減肥功能較強。黑茶中的礦物質種類豐富,且有很多種含量要高於其他茶類。

黑茶性溫,有助禦寒,適合虛寒體質者喝。黑茶的喝法比較簡單,可選用紫砂壺、飄逸杯或蓋碗進行沖泡。


白茶,抑菌抗輻射。

白茶的化學成分一般與綠茶比較接近。從一些相關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白茶的抗菌效果比較好。此外,白茶也具有較好的抗輻射效果,在美國和歐洲地區白茶提取物被用於臉部護膚品的開發。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白茶性涼,能降火去燥。白茶的飲用方法一般與綠茶相似。

黃茶,人人皆宜。

黃茶的主要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不僅葉底黃,茶湯黃,乾茶也顯黃亮,且香氣清悅,味厚爽口。目前,關於黃茶保健功效的研究相對較少。與綠茶清涼和紅茶溫熱的性味相比較,黃茶類的性味特徵居於兩者之間,普通人幾乎都適合。黃茶的飲用方法一般與綠茶相似。


最後,特別提醒大家,再好喝的茶葉,也要斟酌來喝。

瘦人要少喝,睡眠差的人要少喝。茶葉苦寒降火,年輕體壯者,臟腑功能旺盛多火,很適宜飲茶。溫飲能夠降火,熱飲能夠發散。又可以化解酒食毒素,使人神清氣爽,不會困倦,這是茶的功效。若體質虛寒或氣血薄弱者,經常喝茶,會脾胃受寒,元氣逐漸被消耗,脾虛不運化濕濁,身體精血漸虧;可以出現痰飲、腹脹、肢體痿軟屈伸不利、面黃肌瘦、易嘔吐等,對身體有很多損傷,這是茶的害處。

因此,喝茶也要分清體質壯弱,體質不壯者可以喝紅茶、黑茶這些發酵的暖性茶;體質更差者,以不喝為好。寒性體質的人可以多喝紅茶,它溫中驅寒,對胃寒、手腳發涼、體弱、愛拉肚子的人有一定作用。

有的人喝了花茶後,容易面部發癢或上火起疹。各種花有各種不同的功效,總體上花類多具有發散性質,會讓有的人虛火往外發。偶爾喝喝無妨,對於氣血薄弱的人和過敏體質的人,如果天天喝,就等於天天在發散,使得氣血會越來越薄弱。

懷孕的女性要保胎,保胎需要身體的五臟六腑共同完成,而茶是利尿的,它有往下行的趨勢,所以不適合孕婦飲用。小孩更不適合喝茶,因為茶具有苦降之性,對生長發育中的孩子會造成反面影響;再加上小孩的脾胃弱,喝茶也對脾胃造成影響。

本文綜合:北京青年報、生命時報等網絡綜合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值班編輯:曹凡殊
責任編輯:晏霏霏